甜甜蜜蜜小白粥,_______。

【宇盖弥彰】天经地义

*妹控总裁和公主小妹(弟)

 

06.

转过周来,刘彰联系上的家教来给刘宇上课。

家教是个颇温柔的姐姐,和刘宇聊了两句家常就掏了卷子给他摸底,刘宇又是皱眉又是咬嘴唇地做了半天,也没做出个所以然。

那之后就从小学内容开始补习,刘彰虽然劝过刘宇不需要太过急于求成,奈何他本人性格要强,现下终于有了机会便拼命地学。家教原以为刘宇是个叛逆不爱学习被家人逼着临时抱佛脚的小少爷,看到他学得这么认真,不由得松一口气:教主动学习的孩子总是轻松一些。

就这样刘宇用最快的速度补完了小学内容,又马不停蹄地继续补初中知识。

只是到了初二内容他就有些犯难了,物理化学的那些公式在他脑子里搅成一团浆糊,更别提数学的几何大题,多看一眼都觉得头疼。相比之下他更喜欢文科,尽管英语也有点难度,起码做起题来尚且算得上顺利。

不过古诗古文才是他真正的舒适区,背诵根本不是难事,短的读两遍就能记下来,长的多读几遍听老师讲一讲释义也就背得大差不差。而且他觉得古诗词特别的美,阴阳仄平的音律朗朗上口,短短五言七言便可道尽内心千言万语,遣词酌句反复推敲才得出的一字方为精华所在。

就像他从前学的古典舞一样,含蓄却有力,是一种刚柔并济的美。

想起以前学舞的经历,刘宇心里又有些不是滋味。

那天哥哥提到小的时候老师夸自己有天赋,让他短暂地回忆起那段快乐中夹杂着苦涩的时光,随即他想到,舞蹈最吃童子功,就算他再有天赋、再肯努力,以他现在的年龄再重新开筋练基本功,也不可能像小时候老师说的那样成为专业的舞者了。

这是刘宇连哥哥都没有告诉过的秘密——对于知识和舞蹈,他有着同样的向往和渴求。只不过他想,既然已经没有机会了,不如专心把另一件事情做到最好,这样才算有意义。

他把那套与他同样等了十年的练功服收进了衣柜最下面,随着房间的翻新,他与过去的联系也就只剩下这一套早已穿不上的衣服了。

这也意味着他的“课余”不再是由哥哥陪着坐公交去市里另一端的舞室,而是逼迫自己讲全部的精力放在课本里作业上,偶尔有点空余时间,哥哥要是不在家,就自己继续看那本断断续续快两个月也没看完的《红楼梦》。

有天早上老师来得早了些,正好看见他边吃早饭边看书,就在课间随口问了一句读着有没有什么感想。

刘宇想了很久,老实地答:“我没太看懂,只是觉得大观园的生活很……很美好?我之前看了青少年版的,知道黛玉最后会病逝,宝玉会出家,再重新看到大观园这段就特别难过。”

老师说,红楼的主题其实是对封建制度的控诉,通过黛玉、宝玉和宝钗三人的爱情悲剧和四大家族的兴衰来批判当时社会的黑暗。

刘宇在心里想,那又为什么一定要是悲剧呢?林妹妹那样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子,与宝玉又是两小无猜互相倾慕,却一定要宝玉与宝钗在一起,而让林妹妹孤零零地病死在一个全府的大喜之日呢?

他猜老师是不会回答他这样的问题的,因为语文的阅读理解并不考这些,他只要知道主旨是反对封建主义就好了。

于是吃过晚饭他靠着哥哥肩膀吃水果的时候,没头没尾地问了一句:“为什么黛玉一定要死呢?”

“人都是会死的。”刘彰说,“虽然我猜你不是这个意思。她为了报答神瑛侍者投胎成人,泪流尽了,也就该回去做她的绛珠仙子了。”

“嗯……我其实是想问,作者为什么不让她和宝玉在一起呢?”刘宇嘟囔着好像抱怨,“既然是反对封建主义追求自由恋爱,不是更应该让他们得偿所愿吗?”

刘彰咽下从刘宇手里拈来的一块西瓜,说:“但其实红楼梦后四十回并不是曹公写的,而是别人在整理的时候续写的,所以谁也不知道宝黛真正的结局是什么。说不定最后两人喜结连理,携手回了仙界呢。”

刘宇出神地摆弄着哥哥的手指,自言自语似的念叨了一句:“嗯,这样也算是个好结局。”

“是。”刘彰揉了揉刘宇的头发,“这几天在家补课是不是挺累的?我考大学那会儿的作息都没你紧张。”

“哎呀,那不是因为哥哥聪明嘛。”刘宇撅着嘴说,“我又不像你,理科我真的学不明白。”

“没事,应试的东西不用太钻牛角尖。”刘彰安慰他道,“我已经给你找好学校了,家教说按照现在的进度这个学年你跟新高一没问题的。”

“‘找好学校了’……是什么意思?”刘宇突然垮了脸,他并不想和哥哥吵架,可是听到这样的话,他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拼命地学了几个月,结果哥哥表面上鼓励他,私底下却认为他的能力就算只是考高中都是难事吗?

越是这样想着他越觉得委屈,他宁可哥哥直言自己能力不足,也不想他这样一边假装认可一边“贴心”地为他铺路。

刘彰见他情绪不对,慌张地问道:“怎么了小宇?你你你先别哭啊我哪里做错了你告诉我好不好?”

刘宇深吸一口气,尽量平静地说:“哥哥,你是不是根本不相信我能凭自己的实力考上高中?”

刘彰愣了一下,反而笑了,捏了一把他好容易长出来一点儿的脸颊肉:“你吓死我了!我不是不认可你,小宇,这些天我虽然不在家陪着你,但是你的努力和进步我都是知道的。我替你打点学校也不是认为你考不上,主要是……”

“是什么?”刘宇看刘彰又支支吾吾起来,着急地追问。

“主要是满十八周岁之后就参加不了中考了。”刘彰说,“我给你联系了我以前上的国际学校,私立学校参加入学考试就好,不需要中考成绩的。”

刘宇“哎呀”一声,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错怪哥哥了。”

“也怪我没说清楚。”见刘宇不再钻牛角尖,刘彰也松了一口气,“哥哥绝对相信你,小宇,但是我真的希望你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好吗?”

刘宇点点头,表示记下了。

“那刷牙去吧,西瓜糖分太大了。”刘彰说。

“你也要刷!你刚刚也偷吃我的西瓜了,别以为我没看到!”



——————

写完这章感觉,这个仿佛《垫底辣妹》一样的剧情越来越cb了(笑(但这篇的确是真骨科cp向

就顺便自我解读一下,让小宇读《红楼》其实是我的一点点恶趣味(?)因为宝黛其实是在血缘关系上非常近的表兄妹,所以妹在问出那句“作者为什么不让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心情也是复杂的。他会自我代入,如果他和哥哥不能长久地走下去该怎么办,如果两个互相爱着的人注定走向悲剧该怎么办(这里说的的爱是非常广义的,他们两个都暂时还没意识到自己的爱不只是亲情的爱)

而哥的回答是:他们并不是不能在一起,这个结局不是真正的结局。这对于妹来说是一剂定心丸,让他可以更勇敢地爱哥。

关于中考这一点,我尽力查了,不确定是否严谨,但国际高中可以不要中考成绩是真的。(毕业证大概还是要的,这就是需要哥打点的那部分了。)

还有就是妹的性格,是基于我对现实的妹的认知和这篇文的设定而决定的,当然我作为一个粉丝的认知是片面的,写进同人文里就会更加片面。哥也是,我难以避免地会放大他某个现实中的特点从而塑造成这篇文里的哥。ooc不可避(。)

最后突然想到一点就是家教姐姐不会有很多剧情,也不会是哥妹的感情推手工具人。只是家教而已。

今天碎碎念了很多,因为开了这篇坑第一次隔这么久更新,很感谢大家看到这里。(鞠躬)

最后依旧感谢上一章留了评论的大家,感谢支持。

——————

还有一个和我宝讨论剧情时搞出来的2B小剧场。

妹:为什么宝黛不能在一起?

哥:因为后四十回不是曹公写的,高鹗他懂个屁的红楼

评论(11)
热度(6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叶白粥。 | Powered by LOFTER